English

开幕会班车上访杨乐

2001-03-05 来源:光明日报 ●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

数学家杨乐的故事,从小就听过。想像中的他也应像其他理论学家一样衣着随便、不善言谈、难于接近。记者如约来到杨乐在友谊宾馆的房间时,只见身材高大的杨乐,身着一套剪裁得体的深灰色西服,文质彬彬,颇有学者的儒雅风度。

在去人民大会堂参加政协开幕会的班车上,记者与杨乐攀谈起来,他言语不多,但逻辑谨严,时不时有几声呵呵的笑声,更见其谦逊和亲切。

杨乐的头发灰白,眼睛有些疲惫,这是长期作学问的结果。一个研究基础科学的专家,最大的愿望莫过于潜心做学问、独自静心思索那些深奥理论问题。无奈,在现实社会中,又不能不闻窗外事。杨乐就有过这一下一上的矛盾。

杨乐的兴趣不在行政管理上,1995年便辞去了中科院数学所所长的职务,专心搞研究。可时隔三年,他却又成为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,担当起对原四个所进行整合改革的重任。

杨乐说,科学家最大的动力是对科学的热爱与专注,我们要创造一个让科学家专心研究的良好环境。青年人本科毕业后,距离现代数学的学术前沿还相差很远,取得博士学位后才开始入门。而数学家最黄金的时期是年轻时期,精力充沛、思想专一、创造力强。现在,设立了岗位津贴和绩效津贴,改善了人员待遇,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,有效地稳定与吸引了青年人才。本报北京3月4日电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